2009-05-21

约翰·默登—不可持续的负债趋势

本周,美联邦政府发布了两份有关长期预算趋势的报告。两份报告都显示我们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几乎肯定会导致税率的大幅提升。到2016年,我们将不得不靠一般性财政收入来支助社保,因为我们现在有的盈余到时将不复存在。所谓的信托基金根本是虚的。就好比我给自己写一张2万亿美元的支票,然后宣称我有2万亿美元一样。这些钱根本不存在。相比社保基金,伯尼-麦道夫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医疗保险情况更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一下布里斯-巴特利特的分析:link 。据他估计,如果我们要偿付当前的债务数目,税率估计要上升81%。

这是不可持续的。是不会发生的。正如俗话说的,如果某事物是不可持续的,它发展到某个点将会停止。无回避之办法。而早在我们到达那点之前,美国将会被迫接受一些你们不喜欢看到的变化。

这个标题引起了我的注意:“奥巴马说,美国的长期债务负荷是‘不可持续的’。然而他们却宣布了1.8万亿美元的赤字(实际至少要到2万亿美元),并准备通过卫生保健计划,这将意味着至少一万亿美元的赤字。”

他们将如何支付?即使撤销布什的减税政策也只能每年产生个几千亿美元,远远不足。而且,他们还预计未来的医疗费用会降低很多,因为他们认为他们会想出办法来降低成本,让医疗服务变得更加高效。好像从未有人尝试过。

是的,有一些节余的空间;但是你能真正削减成本的唯一方法是对卫生保健实行定量配给,尤其是生命最后一年的医疗保健,大概占到医疗保健费用的30%。这在美国将会非常艰难。当我们面临真正的预算危机时,选择将是严峻的。如果我们不控制开支的话,危机将难以避免。

提议大量增加开支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市场完全不能允许的沉重债务,或者大幅推高利率,减慢增长,损及经济。你不能没有节制地增加债务对GDP的比例,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实。

我们去年看到了个人债务和企业债务的极限。我们一直将极限推到系统崩溃。现在,美国政府基本上是想重蹈覆辙。他们想看看政府债务对GDP的比例的极限在哪里。除非民主党中更为冷静、更为理智的人物能占上风,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下个十年中期的某个时候,我们将会撞墙,使当前这场危机相形见绌。

解决此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让GDP的增长快于债务的增长,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必须形成对经济增长或消费者大规模节约有利的政策。现在,我们两样都缺。总量管制和排放交易计划是极不利于增长的。高企业税率也一样,但奥巴马却提议通过关闭境外收入的漏洞来达到有效提高企业税收的目的。这远不及这个做法有效,即将总体企业税率降低到具有竞争力的世界水平,然后对境外收入征税。降低税率实际上可以增加税收收入。

全球范围隐现的保护主义是个问题。(见文章)加拿大安大略省人口总计有50万的数个城镇已经阻止美国承包商与他们做生意,为了报复美国刺激计划的保护主义给他们造成的就业损失。保护主义正在蔓延。美国一家有600个工会岗位的钢铁厂将被迫关闭,因为其业主不在美国,因此从技术上来讲,他就不算是美国供应商。他们的工作流失给美资厂——但那些本身就是美国的工作呀。诸如此类的荒谬现象不胜枚举。就像我多年以来所写的,真正令我担心的一件事就是保护主义。保护主义可以使这场重大衰退以超乎您能想象的更快速度演变成萧条。坏主意是会产生坏结果的。

总之,我们面临着一些非常困难的决定,不只是美国,所有发达国家都如此。讽刺的是,欠发达的国家的问题将不会有那么多,而且在相对基础上,它们的增长速度很可能会远远超过发达国家。但是,数万亿美元的赤字和各种庞大的新计划不是解决的办法。

奥巴马说得对:如此的债负是不可持续的。就让我们希望他能够更多地表现到行动上,对预算做一些限制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