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v形反弹?謝國忠

新的谢国忠到了。 全都很好但是我想摘抄一下:

这个泡沫的生命很短: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在全球经济中堆积的纯粹的流动性泡沫。它体现在几个资产类别上,最突出的是大宗商品、股票和政府债券。支撑泡沫的理由是,刺 激将导致经济快速复苏,而且,产出缺口能够保持低通货膨胀率,因而中央银行可以把利率数年内维持在较低水平。根据这个描述,投资者可以同时期待强劲的企业 盈利和较低的利率水平,也就是股市所谓的“金发姑娘”(语出Robert Southey的童话,此处“金发姑娘”形容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美国经济,即一个“稳步增长,通胀温和”、处于童话般的美好状态,但“三只熊”回来, 一切就结束了)。

  中国二季度和美国三季度发生的事情,似乎可以支持上述观点。我认为,市场被误导了。目前反弹的驱动力量,是库存周期和政府刺激。企业资本支出和 消费的跟进,被结构性挑战严重制约着。这些挑战都源于资源分配不当导致的泡沫。泡沫破裂后,供应和需求之间的不匹配,限制了刺激或泡沫创造需求的效力。
改变储蓄和消费,即社会情绪经济(socionomics)因素模式:
有人认为,如果低利率使房地产市场再度 复苏,美国家庭可能会再次变得愿意借钱消费了。这种情况是可能的,但希望不大。未来,要么会出现经济正常恢复,要么就是由泡沫激发的经济繁荣,结局取决于 美国家庭储蓄率的前景。除非美国家庭部门愿意再次借钱来花,否则,新兴经济体无法重返出口带动增长的模式。
忠告中国,除了分发公有公司的股份(最重要的一个策略之一,因为它可以减少贫富差距):
其次,中国可以通过结构性改革,大幅降低储蓄率。在中国储蓄总量中,一半来自公共部门。政府和国有企业应该减少其不断升高的留存收益,并增加投 融资的贷款比例。例如,中国较高的资产价格,就是源于地方政府有增加财政收入以支持投资的需要。如果中国的资产价格削减三分之一,国民储蓄率可能会降低2 个-3个百分点。
四季度的预计:
应该用W型代替V型复苏。尽管明年的下滑在统计上可能不深,却将传递出影响深远的心理冲击。金融市场现在很活跃,因为其仍相信政府。第二波下滑将显示政府力量有限。这波下滑或会使资产价格下跌,并保持很长一段时间
我认为他写得很对.去年四季的恐慌很厉害,可是人民有希望.大众以为政府和中央银行很厉害,能控制经济的路径.其实,大众控制经济的路径,是社会从众行为. 而且社会经济有很严肃的不平衡的发展. 总统和央行行长不会做什么,就是让资产价格下降很快和经济调整.

社会情绪经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